English

苦难让我们更坚强

——访南斯拉夫海默法姆制药集团总裁米欧德拉格·巴比奇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贾铁军 李腾 我有话说

五月的北京,惠风和畅。在燕莎写字楼的办公室里,为投资建厂来华奔波的南斯拉夫海默法姆制药集团总裁米欧德拉格·巴比奇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说起海默法姆走过的历程,巴比奇兴致勃勃。他说,海默法姆集团的前身是南斯拉夫沃尔萨茨市的一家小药厂,由4个人依靠一笔很小的贷款创建起家。历经40年的风风雨雨,海默法姆靠科技领先的发展宗旨和精诚团结的企业精神,发展成为今天南斯拉夫制药行业的“龙头老大”。目前,集团在东欧、西欧和亚洲地区拥有15家分公司,医药用品销售遍及世界各地,并与世界30多个国家保持着密切的业务往来。他说,海默法姆下属企业目前生产350多种药,500多个剂型,还出产一次性医疗用品,年销售额可达3亿美元,在世界医药生产领域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巴比奇身材高大,表情和善,讲话时智慧的眼神中透出塞尔维亚人特有的坚毅。他在与记者交谈中反复强调了人才和科技在海默法姆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海默法姆集团的2000多名员工中有一半以上受过高等教育,这为我们的技术在南斯拉夫同行业中独占鳌头并在世界医药研究领域保持一流水准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基础。集团在科研人员的选拔和培养方面不惜代价,所有优秀人才进入公司后,都被送到发达国家进修学习,企业创造一切条件让自己的科研人员参加各种国际医药学术活动,以掌握最新的信息和最先进的技术。

谈起那场“以人道的名义发动的战争”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巴比奇总裁有些激动,他说,“战争不可能有人道可言,那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灾难”。“我们工厂所在的城市多次受到北约飞机的轰炸,炮弹就在工厂附近爆炸。但我们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非但没有停产,而是开足了机器,以保障全国的医院都能及时收到我们的药物,让所有受伤的人能够获得及时的抢救。那场战争考验了我们整个民族,也考验了海默法姆这个英雄的集体。正如很多企业员工所说的那样:苦难让我们更坚强。”谈起这些,巴比奇总裁仿佛陷入了沉思。他说,过去的一年让南斯拉夫人民经历了永远不能忘却的痛苦。我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抗议人群中有一个小女孩,在大家激愤地声讨北约暴行的时候,她美丽的大眼睛一直困惑地凝望着天空。她举着一个小纸板,上面写着:“我不要在潮湿的地窖里生长,我不是蘑菇!”那情景至今想起来仍让人心碎。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海默法姆没有退却。用总裁先生的话说,海默法姆人靠的是“在战争中前进的精神”。他说,正是这种精诚团结、不屈不挠的精神,使集团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依然稳步发展。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最近集团又和中国、俄罗斯、德国、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签订了一批合作协议,他向所有人证明,海默法姆不但没有在战争中消亡,反而更加壮大。

谈到在中国的投资巴比奇说,海默法姆制药集团投资了2100万美元与济南永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建立了“济南海默法姆制药有限公司”,这是目前南斯拉夫在中国投资的最大项目。“济南海默法姆制药有限公司”将引进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在济南生产静脉注射用品,海默法姆人将与永宁公司一道将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推入中国市场。他说,该项投资起步过程中中国和南斯拉夫有关部门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协助,他对此深表谢意。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敬佩,我们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作为南斯拉夫的企业,我们为能够参与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感到十分高兴。对我们来说这次合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